暑期社会实践(十四) “特教梦想家,博爱守护人”——优秀校友寻访

时间:2022-08-13浏览:966设置



为迎接即将来临的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40周年校庆,进一步巩固特教学子的职业理想和信念,基于我校优秀校友在特殊教育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为此,特殊教育学院组建暑期校友寻访专项团队,旨在通过访谈40位优秀校友,展现优秀校友风采,为特教青年学子成长提供榜样力量,夯实职业理想。

811日,特殊教育学院“特教梦想家”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抵达世界长寿养生福地、全国花木盆景之都如皋,走进如皋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始了对我校优秀校友蒋苏建老师的采访。蒋苏建老师是我校2003届特殊教育专业毕业生,现为如皋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

首先,蒋校长与大家简要介绍了如皋教育的现状和近年来取得的成就,然后,蒋校长回忆起了在南京特师的美好经历。19986月,15岁的他从如皋一所农村初中考取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进入特师后,他就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人生的追求。特师的五年时光,是他一生最重要的学习时段,为他今后的为人、为师、为学、为事树立了良好的典范。2003年夏天,他毕业了,面对广州市越秀区培智学校、如皋市特殊教育学校等多所学校选择时,他选择回到了家乡,告别了“博爱塑魂、质量为本、特色立业”的特师,告别了恋恋不舍的老师和同学。

走上工作岗位后,蒋校长高度重视班集体和文化建设。他将班级博客融入到班级管理中来,为本班的学生建立电子档案。通过多年多的努力实践,班级博客里的基本资料、成长照片、视频区域、互动专区等记录着每个学生的喜怒哀乐,见证了班级管理的科学建设,有效地推动了班级工作的顺利开展,达到了建设优秀班集体的目的,受到学生、家长以及同事的高度认同。教育教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他认真备课、上课,还在教学方法上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他以“学生活动”为途径,以“周围世界”为源泉,将情境教学法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学生亲身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让听障学生仿佛听到,智障学生仿佛从另一扇门进入情感与认知的学习,从而实现自身的功能补偿。蒋苏建校长先后担任班主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团总支书记、教科室副主任、教务处主任、副校长,曾获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手、江苏省抗疫康复导师、南通市学科带头人、南通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随后,蒋校长希望大家有一种“今日我以特师为荣,明日特师以我为傲”的使命感,并结合教师招聘和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对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成长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旨在提升职业道德素养,增强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

第一,多阅读,重视教育理论的学习。他认为,在大学的四年里,特教学子们应当将《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标准》作为自身专业发展的基本依据,制定自我专业发展规划,沉下心来学好各门科目,特殊教育基础理论、特殊儿童教育学、心理学、教育科研方法、特殊教育法律法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精神、特殊学校专用设备使用常识等都是大家学习的范畴。

第二,多思考,提高教育教学的技能。在特师,大家要在“三字一话”上下功夫,在简笔画、音乐律动、手工制作、备课、上课、评课等方面动脑筋。任何一种教与学的行为,我们不仅要知道“是什么”,更要知道“为什么”,还要知道“怎么办”。学生的残疾类型、致残原因、残疾程度、学习能力、家庭背景等诸多方面的不同,造成了特殊儿童之间存在着极大的个体差异,这需要每个特师人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的方法,才能找到通往每一个特殊需要儿童心灵的途径。

第三,多写作,提升学科教学的素养。有扎实的学科教学素养,才能正确理解学科知识的逻辑结构、读懂教材的思维线索、掌握知识发展脉络,也才能灵活设计课堂教学活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大学生们要多研读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新教材,系统学习本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弄清本学科课程标准中所涉及的基本概念、内容和要求,同时还要注重跨界学习,寻找学科联系,融通学科知识,更好地为特殊教育需要儿童学习与生活服务。

最后,蒋苏建校长对母校真诚寄语:祝愿母校40岁生日快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再创辉煌!祝愿特师校友们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争做卓越特殊教育工作者,为母校增光。/蒋苏建 王雯婕 图/“特教梦想家”团队 编辑/元志立 虞祥 审核/李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