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追寻红色印记,砥砺初心使命” 之走进八路军驻晋办事处旧址纪念馆--暑期社会实践(七)

时间:2022-07-28浏览:1628设置


打卡红色地标,感悟百年党史。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722日上午三晋红旅实践团来到位于太原市的八路军驻晋办事处旧址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在太原市杏花岭区坝陵街高楼大厦的拱围中,一处青砖灰瓦的四合院独特而醒目。这所院落便是八路军驻晋办事处旧址纪念馆。

踏进纪念馆,同学们的目光随即被高大的树木吸引住。据了解,这株桑树在这里成为办事处之前就已栽种下了。这棵桑树虽历百年,却生命力旺盛,一似当年躬身入局、挺膺负责的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它见证了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如今也毫不吝啬地舒展枝叶为后人遮荫、纳凉。

队员们进入展室,扑入眼帘的是“胜利的支点”五个大字。行走其中,目光扫过一幅幅珍贵的资料图片、一件件承载记忆的历史文物,敬佩与自勉之心油然而生。这里曾是我们党和八路军在华北地区设立的唯一公开办事机构,为八路军开赴山西、实现国共合作抗战作出了重要贡献,直接推动了敌后根据地的开辟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朱德、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任弼时、彭雪枫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此工作战斗过。

抚摸每一块砖,都是历史的记忆,踩着每一寸土地,脚步也沉重了很多,因为我们站在他们的肩膀上,担载着他们的期许。此次实践我们走入八路军驻晋办事处旧址纪念馆,追寻红色印记,重走革命路线,感悟初心使命,砥砺奋斗未来!(文/崔佳卉 图/崔佳卉 元志立 编辑/ 虞祥 审核/李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