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雪域,爱满格桑”暑期社会实践(二)之家访调研篇

时间:2022-07-13浏览:971设置


行走雪域,爱满格桑”实践团队于74号在林芝联系到了一位特殊教育学校的生活老师拉姆(化名)进行访谈,拉姆有一位唐氏综合症的孩子,正在特殊学校读书。因涉及隐私问题,本次访谈未作视频及图片记录。

当团队提及国家对于特殊人群的帮扶政策问题时,拉姆表示特殊学校的三包政策大大减轻了家庭的压力,孩子在校的吃穿住行,包括沐浴露、洗头膏都由学校提供。拉姆说道:“家长只需将孩子送达学校即可”。在政府的关怀下,孩子的生活和教育都得到了保障。

此外,拉姆还表示曾经孩子在学校不仅学习了很多知识,而且生活自理能力、各方面能力都有所提高。学校也根据孩子的情况提供了不少医疗康复服务。拉姆说到:“我不是特别懂,但是学校一直在安排这些事情。不过这为我的家庭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在无障碍设施方面,拉姆说道,自己的孩子对下楼梯异常害怕,但是现在随处可见的电梯,让孩子生活更方便,也不用再害怕下楼。

尽管学校给孩子提供了职业教育,教会了孩子一些烹饪技术,也提供吃喝所需,但拉姆仍然担心孩子毕业后或者自己离开这个世界后孩子的日常生活,她最大的希望就是孩子毕业后能够有个出路,并且在自己去世后也能够对自己的生活自理。

如今二十大即将召开,拉姆希望国家能继续关注残疾孩子的生活、学习等方面,为残疾孩子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拉萨家访1

75,“行走雪域,爱满格桑”实践团队拉萨成员前往一户藏区特殊儿童的家庭访谈。起初团队约定了两位学生家长进行家庭访谈,但在过程中由于紧急事件未能及时与其中一位家长取得联系,另一位家长也临时改了约定的时间这给本次访谈造成一定困难正式访谈过程较为顺利。

在特殊学生家长的配合下我们团队完成了本次的家庭访谈,在访谈过程中团队成员首先向家长介绍了团队成员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由本西藏学生组织元志立老师进行指导为深入了解十八大以来藏区特殊教育发展对家庭带来的改变与现在仍然存在的困难展开实践在家长允许的情况下团队对访谈进行了视频拍摄,访谈内容已进行了翻译处理。

访谈过程中,家长反映了国家关于残疾人群的帮扶政策对他们家庭的帮助,由衷的感谢了政府和国家对特殊人群的日常生活以及医疗费用的大力支持。当谈及家长对于孩子未来的期望时,两位家长表示最大的希望就是想让自己的孩子也能够像正常小孩一样去考大学并且拥有一个好的职位能够养活自己。家长表示也许家里没有特殊小孩不能理解国家的政策对于他们的帮助,但是当他们亲身经历过后才能明白国家对于他们的关心,

最后,我们圆满结束了此次访谈。此次访谈中不难看出多数特殊儿童家庭的条件并不是很好,如果没有国家政策帮助,很多家庭的孩子教育权利无法得到保障,同时特殊儿童的家长希望社会能够接受自己孩子的不同。

拉萨家访2

713日,“行走雪域,爱满格桑”实践团的两位调查拉萨特殊教育现状的小伙伴,进行了第二次特殊儿童家庭访谈,此次访谈儿童的家长名叫次旦(化名)。

经过一路奔波,两位成员来到了事先约定的地方,并在访谈儿童家长的带领下,到达了受访家庭。两位成员详细的向家长说明了团队的来源、访谈目的。在儿童家长允许的情况下,其中一位成员对访谈过程进行了视频拍摄。

家长细致地回答了国家对特殊儿童家庭的一些帮扶政策给自己家庭带来的好处,例如书本费、生活费、发放残疾人补贴等。次旦说自己的孩子原来是随班就读,但是由于随班就读的情况不是很好,就转入了特殊教育学校,在特殊教育学校中,孩子学会了很多知识,她感到很欣慰。

但是次旦和第一位受访儿童家长一样,对自己孩子的未来仍旧担心,因为自己的孩子已经25岁了却没有工作,整天无所事事,她表示如果有可能,还是想让自己的孩子在学校继续深造,发展孩子的长处歌唱当谈到孩子是否认识和能使用无障碍设施时,次旦表示孩子都会用。

对即将召开的二十大,次旦说到十分感谢国家对于特殊儿童家庭帮助,也很感谢特殊教育学校以及老师对于孩子的帮助,正是由于这些帮助,才让每一个孩子看到了未来。图文/“行走雪域,爱满格桑”实践团队 编辑/元志立 虞祥 审核/李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