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光为引—行走课堂”暑期社会实践(三)

时间:2022-07-16浏览:1001设置


202274日至78日,“以光为引—行走课堂”暑期实践团队进入贵阳市云岩区惠智学校,开展了为期五天暑期实践活动。

74

74日上午9点,队长吴瑞婷进入惠智学校六年级班级,并和班上7名同学一起参加了每周一的升旗仪式。

仪式结束后,六年级同学回到教室开始上第一节生活语文课,题目为《书包落在出租车里了》,陈梅老师用专业并且有趣的教学方法吸引同学们进入课堂学习,过程中存在一些学生情绪不稳定现象,老师及时进行控制调节,未造成混乱的课堂秩序。之后参与了生活数学和生活适应课堂的讲授,从陈梅老师处了解到该班孩子的认知程度以及社会交往程度,对不同程度的自闭症学生也有所了解观望。

下午惠智学校的课程安排为走班制教学,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相应的课程,涉及到音体美、感统、烹饪等多种不同领域。队长跟随六年级班级一起上了关于“手机的使用方法”的信息课,王萍老师进行授课。

课程结束学生放学回家后,队长整理全天听课笔记,与团队队员进行线上连线分享当日听课成果以及授课经验,记录员刘秀负责记录会议内容。

75

75日,这是暑期实践团队在云岩区惠智学校六年级的第二天,今天的主要教学内容以生活数学和生活适应为主。生活数学课上杨老师教同学们认读小数,部分同学存在认读错误或是无法认读的情况。生活适应课上王老师教同学们认识班级班干部和进行班委模拟选举活动。

下午参与了陈梅老师教授的走班制绘本课,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了两个绘本内容《老虎拔牙》和《狐狸的尾巴》。

课程结束学生放学回家后,队长整理全天听课笔记,与团队队员进行线上连线分享当日听课成果以及授课经验,记录员雷占婷负责记录会议内容。

76

76日,“以光为引——行走课堂”暑期实践团队来到了第二个跟随的教学班级——惠智学校九年级进行跟班学习。惠智学校九年级是最高年级的职教班,主要带领同学们学习家务技能、烹饪技能以及其他基本的生活技能。

蔡老师向队长介绍班级同学的组成情况,总共6名同学,有1名同学是可以独立完成烹饪活动的,3名同学需要教师的辅助可以进行烹饪,剩余两名同学都需要在家长的辅助伴读下才能完成基本任务。队长跟随职教班级一起进行了洗菜、择菜、切菜以及炒菜工作,陪伴同学们一起学习烹饪技能和家务技能,并在适当时候帮助蔡老师一起辅助同学完成个人任务,随后中午陪伴同学们一起吃了一顿大家亲自动手做的午餐。

课程结束学生放学回家后,队长整理全天听课笔记,与团队队员进行线上连线分享当日听课成果以及授课经验,记录员邱香林负责记录会议内容。

77

77日,团队成员进行职教班跟随的第二天,今日主要内容是陪伴同学们练习削土豆、切土豆以及炸土豆的基本方法,为接下来的汇报活动展示做准备。王老师介绍了基本的削土豆、切土豆以及炸土豆的方法后,团队队长吴瑞婷辅助该班同学袁轶文进行基本的操作练习。

课程结束学生放学回家后,队长整理全天听课笔记,与团队队员进行线上连线分享当日听课成果以及授课经验,记录员张丽梅负责记录会议内容。

78

78日,“以光为引——行走课堂”暑期团队队长吴瑞婷陪伴职教班同学一起参与了模拟汇报展出活动,辅助袁轶文同学进行土豆的处理以及基本的烹饪方法。展示结束后跟随蔡老师一起给同学们进行毕业照拍摄,并制作了相应的毕业视频。

课程结束学生放学回家后,队长整理全天听课笔记,与团队队员进行线上连线分享当日听课成果以及授课经验,记录员顾岚莹负责记录会议内容。

711

711日,“以光为引——行走课堂”暑期实践团队成员来到了跟随学习的第三个班级,惠智学校五年级二班。该班同学整体情况较落后,自闭症孩子较多,还包含了多名情绪障碍儿童。因此王老师带领团队进行了基本的课堂纪律管理技巧的学习,并对每一名同学基本情况进行了解,进而开展了当天《如何使用洗衣机》生活语文的课程学习。

713

713日,“以光为引——行走课堂”暑期实践团队成员来到了云岩区惠智学校三年级班级进行跟班学习。当天是低年级同学的汇报展示活动,以生活适应“爱护牙齿”为主题展开了一系列活动。第一节课同学们进行刷牙步骤的演练,第二节课同学们来到多媒体教室进行围绕“爱护牙齿”的生字词展示的生活语文和购买牙刷场景演练的生活数学课程。

每日课程结束后,队长整理全天听课笔记,与团队队员进行线上连线分享当日听课成果以及授课经验,记录员负责记录会议内容。

714

714日,当天为惠智学校中年级(4-6年级)展示课程。“以光为引——行走课堂”暑期实践团队成员帮助三个年级的班级进行道具准备、场景布置、拍摄等活动。四、五、六年级分别围绕“学会洗水果”、“学会使用洗衣机”、“中国传统节日”主题进行了活动的展示。展示结束后,六年级同学还进行了奖牌授予仪式。

714日为暑期实践活动最后一天,课程结束后团队成员跟随带队老师杨岚进行了结题仪式。出席活动的有赵校瑛主任,杨岚老师。首先赵主任根据听课笔记、活动照片、实践总结等多项内容对暑期实践活动中团队的实践成果进行考察,并给出了优秀评价,对参与实践的南特学子给予了虚心好学、态度诚恳、成果丰厚等高度赞扬。同时杨老师就暑期实践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宝贵建议。(图文/资助育人、以光为引项目团队 编辑/元志立 虞祥 审核/ 李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