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百年党代会,青春献礼二十大”暑期社会实践(四)

时间:2022-07-18浏览:1466设置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到来之际,特殊教育学院开展了“行走百年党代会,青春献礼二十大”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回顾中国共产党辉煌的百年历程,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

711

2022711日,“踏来路,启新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队前往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进行参观学习。早上845,团队成员就来到龙华烈士陵园,900观看了庄严隆重的开门仪式,龙华烈士陵园内松柏苍翠、庄重肃穆,革命烈士纪念碑上,“丹心碧血为人民”七个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无名英雄纪念碑前,团队成员驻足凝视,瞻仰先辈风采。

革命先烈虽然已离我们远去,但他们仍然有许多未完成的事业。他们的遗志需要青年一代来继承,他们为了信仰而奋斗的红色基因也需要我们传承。不忘过去,才会有更加美好的希望和未来。

712

712日,“踏来路,启新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队前往上海市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早上830,团队成员就来到一大会址,19217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召开,会议的主要议程是成立中国共产党。此后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浴血奋斗,带领中国人民把理想变成现实,实现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变化。团队成员认真学习了梦想诞生、起航、出征,最终走向全面胜利的一个个红色故事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在回顾党的诞生和百年伟大党史发展的过程中,汲取精神力量。

下午130,团队成员前往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位于上海市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30号(原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1922716日至23日,在这里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此次会议上,第一次提出了党的反封建反殖民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了党的联合战线---民主革命战线,第一次发布了《中国共产党宣言》,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比较完整的对工人运动、青少年运动和妇女运动提出要求,第一次明确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明文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这是党在创建过程中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与党的“一大”一起圆满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同时中共二大是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的重要见证。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团队成员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深刻理解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历史贡献和时代精神,真正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洗礼,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更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

713

713日,“踏来路,启新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队前往上海市中共三大后中央机关历史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进行参观学习。早上9:00,团队成员前往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三曾里遗址(现改名为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三曾里,是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中央局机关在上海的重要办公地。中共中央局机关在三曾里办公期间,为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方针,促进国共合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等,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中共中央最高层领导决策中国革命前途和命运的重要机关所在地。

下午1:00,团队成员前往中共四大纪念馆参观学习。沿着中共四大革命历史的时间脉络,团队成员参观了“时局与形势”“筹备与召开”“发展与高潮”三个部分组成的主展厅。丰富的手稿、珍藏的图片、形象的影像资料、逼真的情景再现,这里充分还原了中共四大召开前后的历史场景,记载了重大历史事件,让大家有如临其境之感,体悟那段光辉历程。参观结束后,团队成员在留言处写下对党、对祖国最真挚的祝福。

下午3:00,团队成员前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这里是中国红色征程的重要起点,在这里成立了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创造了党史上的多个第一,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培养后备力量的所在地之一,在共青团百年光辉历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价值。团队成员仔细参观了纪念馆各大展区珍贵的史料和文物,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创建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成立等历史过程,深刻体悟了一百年前,革命先辈立志救国救民,励精图治的伟大精神。

毛泽东同志曾经深情地对青年学生们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我们身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应当汲取建设年代奋斗精神的内涵实质,持续奋斗,永久奋斗,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图文/“踏来路,启新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队 编辑/元志立 虞祥 审核/李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