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孤独症教育研究中心成功举办 “2022首届孤独症教育学术论坛”

时间:2022-07-11浏览:1834设置


202279日,我校孤独症教育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了为期一天的“首届孤独症教育学术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浙江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香港地区、美国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基层学校的校长与教科研负责人,共10余名国内外顶尖的孤独症教育领域专家,共聚云端,围绕孤独症儿童教育与师资培养的主题展开研讨。线上参会人员突破六百余人,反响热烈。

 “2022首届孤独症教育学术论坛”校长致辞

活动伊始,孤独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特殊教育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李拉教授特邀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克军教授致辞,陈克军副校长介绍了学校发展、孤独症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以及本次学术论坛的背景,并对与会嘉宾和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

上午的专家主旨报告环节由我校孤独症教育研究中心的汪斯斯博士主持。北京师范大学的胡晓毅教授首先做题为“孤独症儿童教学研究的新进展”的主旨报告,胡教授从北师大孤独症儿童教育研究中心的创设谈起,分享了依托研究中心平台确定中心在孤独症教育领域研究主线并进入学校情境开展教学实践,实现科研究与教学的融合。北师大孤独症儿童教育研究中心的良性运作也给我校新成立的孤独症教育研究中心以启迪。

北京师范大学胡晓毅教授主题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昝飞教授报告的题目是“障碍、课堂教学与自闭症学生问题行为”。昝教授提出了关于“孤独症儿童学校教育与干预的不同”的话题,在学校情境下应当思考的是如何在集体教学情境、在功能教室或资源教室的小组教学中,更好地满足孤独症儿童个别化的教育需求。


华东师范大学昝飞教授主题报告

浙江工业大学徐云教授从医学、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法学等多学科视角为我们解构了孤独症儿童的教育,进而提出了孤独症教育教师教学的几个理论取向(如行为主义、建构主义、人本主义、生态系统、科技辅助),为培养孤独症教育师资的多学科素养以思考。

                  浙江工业大学徐云教授主题报告

来自香港的李萍英博士从正向心理学(积极心理学)的视角关注孤独症儿童的发展优势。孤独症儿童在语言、艺术、运动、人际关系等领域有他们的发展优势。鼓励教师、家长在日常的生活、学习情境中捕捉到合适的教学契机。

李萍英博士做主题报告

重庆师范大学魏寿洪教授立足的重师大自闭症研究中心,为我们分享了在孤独症儿童教育及师资培养、课程资源建设等方面的实践探索,为我校孤独症教育研究中心开展孤独症儿童的教学实践、培养孤独症教育师资提供思考框架。

重庆师范大学魏寿洪教授主题报告

下午的专家主旨报告环节由我校孤独症教育研究中心的慕雯雯博士主持。我校特殊教育学院石晓辉副教授以“孤独症儿童师资培养的课程设置与实施”开始下午的首场专家报告。石教授在对孤独症儿童受教育现状和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所面临的困境等背景分析的基础上,从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建构等方面对我校本科教育阶段孤独症教育方向的设置及前期实践经验做了详细的描述。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石晓辉副教授主题报告

来自美国的Erin Madonna女士结合自身近20年的特殊教育领域的职业生涯成长历程,鼓励教师要“成为有研究意识的人”,倡导团队协同合作,强调倾听孤独症学生的声音、为学生赋权增能。我校孤独症教育研究中心的吴江文老师担任了翻译工作。

 Erin Madonna 女士主题报告

南京秦淮特殊教育学校的张慧校长从一线特殊教育学校的角度介绍孤独症儿童学校教育的实践探索与思考。孤独症教育师资的职后成长也是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张慧校长的报告促使高等院校思考如何在建立满足一线学校需求的孤独症教育人才培养体系。

南京秦淮特殊教育学校张慧校长主题报告

北大医疗脑健康的王昱丹老师以详实的调研数据展示了目前孤独症教育与康复行业发展中人才紧缺与社会需求之间的矛盾,显示了孤独症教育师资培养的紧迫性,并强调孤独症教育与康复从业教师需要持续学习,更新知识体系。

王昱丹老师主题报告

深圳市南山区龙苑学校教科研负责人任媛老师分享了融合课堂中的孤独症学生识字教学策略,强调了识字教学对孤独症学生教育的重要意义,引发对于孤独症学生学校教育中学科教学的深入探究。

深圳市南山区龙苑学校任媛老师主题报告


闭幕式环节,我校孤独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拉教授做总结发言,重申本次学术论坛聚集于孤独症教育师资培养问题的积极意义和作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孤独症教育研究中心希望能够通过研讨活动为今后的专业师资培养奠定理论基础,汲取实践经验,并最终为惠及孤独症儿童服务。李拉教授最后倡议所有与会者朝向为孤独症儿童提供优质教育,共同推进我国孤独症教育事业发展的目标而努力。(图文:汪斯斯、慕雯雯、屈可铮、吴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