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小学特殊教育学科的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圆满完成

时间:2022-05-13浏览:1234设置

  为推进部分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落实教育部要求,不断强化我校师范生职业能力考核,努力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养、专业化、创新型的特殊教育教师队伍53-8日,特殊教育学院与康复科学学院联合承办,圆满完成我校2022小学特殊教育学科的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特殊教育和教育康复学两个师范专业共有201名毕业班学生通过资格审核,其中163名考生参加了面试考核。

53日上午,我校2022小学特殊教育学科的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笔试在博远楼306教室举行。本次笔试参照国家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和笔试大纲,内容包含教育学、心理学、特殊教育、综合素养、学科教学等。采用线下考核的组织形式,严格过程管理,确保结果公平公正。

58日,本次小学特殊教育学科的教育教学能力考核面试工作如期开展。160多名考生分成9个小组接受结构化问答、试讲、答辩三个项目的面试考核。考生现场抽题,从培智语文、培智数学、聋校语文、聋校数学、康复训练等科目中选择面试试讲题目,准备20分钟。整个面试考核工作准备充分,事先排练,现场有条不紊,圆满顺利地完成了省内首次特殊教育教师资格证认定的考核工作,实现了预期目标。

本次面试考核工作持续一天。58830位校外教资面试专家和校内教师教育专家组成的评委组在特殊教育学院会议室参加面试考核的考前培训会。特殊教育学院主持工作的李拉副院长致辞,介绍了本次特殊教育教师资格认定考核的背景,感谢大家对面试考核工作的大力支持。小学教育系主任赵文超老师结合多次担任国家教师资格证面试考官的经历,对面试评委进行了技术培训张伟锋副院长对面试流程进行解读,介绍了有关工作事项。

830各小组的教育教学能力考核面试博雅楼三楼和四楼同时开展共安排面试室9个,准备室2个,候考室2个。考生到达考场后,上交电子设备、核实身份,依次进入指定候考室,随后听从工作人员安排有序进入准备室进行试讲准备之后考生到达指定面试室进行面试。整个考场井然有序,评委老师和工作人员准时到岗积极投入,通力合作,默契配合,圆满完成了本次面试考核

面试内考生的优秀表现与评委们的认真评价


教务处葛修娟副处长等人亲临考场指导工作到候考室、准备室、面试室等关键场地检查督导,详细了解面试考核工作的组织构架、考务培训、考场安排等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对本次面试考场的出色组织表示肯定。

下午4点半,本次面试考核的全体工作人员在学院会议室参加了面试考核工作总结会。李拉副院长充分肯定了全体工作人员的出色组织和辛勤付出,表达了对学生志愿者和老师们的感谢,并强调此次面试考核工作对学院今后工作的重要意义。张伟锋副院长用“锻炼”、“学习”、“提醒”总结了本次活动对工作人员的价值,特别提醒同学们要准确认识教资国考为主、校考为辅的两者关系,正确对待教资国考,积极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期望同学们顺应国内特殊教育发展趋势,抓住机会,顺利成为一名既有小学或中学教师资格证,又有特殊教育师资证的“双师型”的特殊教育工作者。(文/屈可铮 钱怡婷 王婷 图/徐琴  编辑/徐琴  审核/张伟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