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开展“青春·启航”生涯规划主题班会

时间:2022-05-03浏览:1210设置


为使同学们更加明确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帮助同学们合理规划大学生活,特殊教育学院辅导员解晶老师在430日以线上方式开展“青春•启航”生涯规划主题班会。本次会议由解晶老师主持,2020级特殊教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及部分2021级学生参加。主题班会活动一共分为以下五个模块。

   第一讲当下大学生就业情况分析。解老师首先从需求侧与供给侧两个方面出发,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并结合部分学生实际情况与自身经验理智分析,对如何有效促进大学生就业提出了宝贵意见,解老师鼓励同学们早了解、早把握、早规划。第二讲生涯规划的重要性。解老师向同学们指出正确的方向和目标的重要性。并剖析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接着,她从“政府与社会层面”“高校层面”“聚力引才用才”三层面分析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从“有业不就”“就业定位不准确”“核心竞争力不强”等几个小点出发,指出出我院部分学生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帮扶与指导意见

解老师向同学们说明生涯规划应贯穿大学生涯的全过程,她指出生涯规划需要分阶段、分层次、分方向进行,对目标职业采取行动,并进行必要心理调适。最后解老师以我院2021届毕业生总体去向及就业流向为例进行分析,再次强调大学生涯规划的重要性。

第三讲考编指南。第三讲中解老师简单介绍了教师编制招聘考试的内容、报考条件等,为同学们介绍了考编信息的通道和教资考试流程。第四、五讲考研考公指南。解老师提出考研要学会信息收集,才能事半功倍,绝不能打无准备之仗。除此之外,解老师还分享了考研成功同学的经验,带领同学们了解了考研基础常识,如:怎样确定学校和专业, 怎样查找院校信息等。

最后,解老师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各项问题,并提出宝贵的意见。本次会议的召开,使同学们对生涯规划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就业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同时也是对即将考研考编同学的一次经验传授,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我院的优良学风(文/崔佳卉、龙雪滢、解晶  图/龙雪滢、解晶  审核/叶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