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症(自闭症)教育研究中心举办 “孤独症儿童师资培养”学术沙龙

时间:2022-04-29浏览:1448设置

 2022428日上午930-1200,我校孤独症教育研究中心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了一场以“孤独症儿童师资培养”为主题的小型学术沙龙活动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校孤独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拉教授组织并担任本次主持人,特殊教育学院10多位教师以及康复科学学院的王姣艳副院长受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开场环节李拉主任向研究团队成员们介绍了学校孤独症教育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目的以及今后发展的方向本次学术沙龙聚集孤独症儿童师资培养围绕四个主题进行研讨:(1)讨论孤独症儿童师资的专业培养;(2)讨论孤独症教育的专业方向设置与专业申报;(3)讨论“孤独症儿童教育及师资培养”全国研讨会的筹备;(4)讨论团队建设与中心运行机制。


孤独症儿童师资培养学术沙龙”线下、线上会场

  本次学术沙龙邀请了三位教师进行主题发言特殊教育学院吴江文老师围绕新加坡孤独症儿童教育安置、孤独症师资培养和课程设置两方面介绍了新加坡孤独症师资培养模式和经验,并谈到对我国孤独症师资培养的启示,强调了师资培养的适切性、师资培养应与实践的紧密结合。

特殊教育学院吴江文老师主题发言

特殊教育学院屈可铮老师主题发言

屈可铮老师向大家分享了美国孤独症儿童教师培养经验,介绍了美国孤独症儿童教师培养概况及高校的课程体系,将其与特殊教育学院已有的孤独症相关课程进行对比,同时提出了大学教育之外的孤独症儿童教师培养视角。

康复科学学院王娇艳副院长主题发言

康复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娇艳教授结合康复科学学院孤独症师资培养的经验与实践,从课程设置的历史沿革到产教融合背景下的见实习安排等内容,同与会人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交流。

线上、线下参与人员研讨

三位老师分享结束后,与会老师结合主题发言的内容,进行了积极的响应,对孤独症儿童师资的专业素养、孤独症儿童培养的课程体系、孤独症教育专业方向设置及目录外专业申报、团队建设及中心运行等方面进行了集体研讨。特殊教育学院叶亮书记参与了本次研讨,叶亮书记指出,孤独症儿童的师资培养是响应国家“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的重要命题,我们要在新的尝试与探索中,不断解答与完善孤独症儿童师资培养中关于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设置、实习实践教学等一系列问题。最后,李拉主任对孤独症教育研究中心近期的任务进行了布置,要求团队成员将理论研究与实践紧密结合,形成集体攻关,通过研究中心的团队建设形成高质量科研成果,从而为学校“做强特殊教育”发展目标服务

整个学术沙龙活动持续进行两个半个小时这次沙龙活动开启了我校孤独症教育研究中心关于孤独症儿童教育一系列学术研讨的序曲,同时为我校特殊教育学院开办孤独症教育专业方向2023年的教育部目录外专业申报提供了建设思路奠定了坚实基础(文/慕雯雯 吴江文 屈可铮 图/慕雯雯 徐琴 编辑/徐琴 审核/李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