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系学术讲座活动系列(一)

时间:2022-03-22浏览:1759设置

2022317日晚上630分,特殊教育系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学术讲座活动。本次讲座特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院院长王雁教授为我们进行一场以《“十四五”质量提升背景下教师融合教育素养培养之思考》为主题的讲座。特殊教育系系主任陈琳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王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院院长,兼任首届教育部基础教育特殊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及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等职务。

王雁教授从事特殊教育、融合教育、教师教育等领域的研究。已出版《中国特殊教育师资培养研究》、《中国特殊教育教师发展报告2014》、《中国特殊教育教师发展报告2018》等专著、教材20余部。曾在《教育研究》、《教师教育研究》、《教育学报》、《中国特殊教育》及SSCI统计源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sability, Develop-ment and Education》、《Teaching and Teacher Education》等公开发表研究论文百余篇。近五年主持及参与省部级课题20余项。在2021月结项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随班就读教师融合教育素养及提升模式研究”项目,获得优秀等级。

王雁教授近年来在融合教师培养方面进行了很多实践研究,因此在本次讲座中围绕“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对融合教育、融合教师的培养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王雁教授重点围绕如下内容重点展开论述:一、我国特殊教育几十年来的发展变化,国家对特殊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加;二、当前我国特殊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面临严峻的挑战;三、融合教育的层次和内容:物理性融合、社会性融合、课程融合;四、融合教育背景下特殊教育学校的发展。五、解读“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六、教师融合教育素养的培养。王教授对我国融合教育发展以及融合教育教师培养有很多独到观点,给师生们带来深刻启发。

王雁教授通过两个小时的线上讲授,让同学们对融合教育、融合教育教师的素养、“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等内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今后的工作方向和生涯发展计划有了更多系统思考。讲座后我院师生也就相关问题与王教授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互动,取得了非常好的学习效果。(文、图/陈琳  编辑/徐琴  审核/李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