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特邀丁勇研究员解读《“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

时间:2022-03-10浏览:1472设置

3月9日下午,特殊教育学院特邀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江苏省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丁勇研究员做题为“推进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的专题学术讲座,对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进行了深度解读。

特殊教育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李拉教授主持讲座,特殊教育学院师生代表和学校有关学院、职能部门的老师共计150余人参加报告会。

丁勇理事长从全局着眼,高屋建瓴,从“突出普及教育,健全特殊教育体系”、“注重以融合教育的推进,全面提高特殊教育质量”、“坚持政府主导、特教特办,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三个方面对《行动计划》进行了理论联系实践、宏观联系微观的阐释与分析,将纲领性的政策指引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并与教师的科研方向与教学重心,学生的职业信念与学习提升紧密结合,号召在座师生响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抓住机遇,充分发挥南京特师的优势基础,做好特教,做强特教!

丁勇理事长谈到特殊教育事业时激情洋溢,时而语调幽默,时而神情凝重,让全体师生感受到一个“特教人”的情怀与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参加本次讲座的2019级刘子逸同学感叹到,丁勇先生以自身的经历鼓励我们特教学生树立专业自信,引导我们特教教师要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提升对特殊儿童的预期;2018级的连佳鑫、于世涛、王楠同学表示,通过本次讲座,深刻体会到了国家对于特殊教育发展的支持,对于特殊教育教师有了更为强烈的职业认同感,对自己选择了特殊教育专业感到由衷的自豪。特教之路,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新时代特教工作者。

整场讲座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在互动环节,丁勇理事长以鼓励的口吻赞赏了同学们的问题意识,真诚地解答提问。最后,李拉副院长总结到,丁勇理事长对特殊教育发展的真知灼见,为师生带来了一场信息丰盈、饱含人生智慧与人格魅力的精神洗礼,他对特殊教育事业的一腔热情,必将激励着南特师的师生奋力前行向未来。(文/慕雯雯 图/徐琴 编辑/徐琴 审核/李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