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星火”之名点亮星星之火 —特殊教育学院学子2022年寒假以来抗疫志愿服务纪实(二)

时间:2022-03-14浏览:1420设置


20221月份寒假以来,特殊教育学院多名大学生志愿者主动请缨,加入到家乡的抗疫职志愿服务中去,他们用实际行动秉承博爱塑魂校训,用无畏勇气践行三博精神,更用青春与热血诠释了我院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弘扬和传承了志愿服务精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寒假期间,19级培智三班的陈欣蕊在家乡的古田县医院参加了志愿者活动。她在为期六天的志愿活动中,积极帮助返乡人员办理做核酸的手续、说明自助机的使用方法。疫情无情,人间有情,良好的志愿服务更是能够温暖人心,尽管工作内容很枯燥,但她深知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她温柔负责的工作态度获得了医护人员和返乡人员的一致好评。

“请党放心,抗疫有我。”19级培智二班家住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大坪乡苏湾村六麻组13号的的桂荣如是说。此次她进行志愿服务的地点是在大坪乡疫情防控服务卡点,期间她与政府有关人员、派出所人员和村干部一起排班进行疫情防控排查,对外省返乡务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及信息统计和核酸检测、并宣传大坪乡的疫情防控要求。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也让她领悟到了“被需要也是一种需要。”把志愿服务当成一种生活方式,时刻去帮助需要的人,做奉献爱心的事情,这就是当一名志愿者的真谛。


特教1908班郝文果同学主动参与了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张店乡宋村村的抗疫活动,主要负责清洁消毒工作,向周围的群众普及健康防疫的知识。河南冬天的寒冷依旧,但她完全没有退却的念头,仍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跟随社区基层党组织,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

临近开学,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悄无声息地到达了江苏苏州。19级听障班金孜怡同学关注到了新冠肺炎感染的最新动态,立刻参与了陆家镇社区防疫工作。她认为担当作为无小事,在病魔面前,每个人都要严阵以待。除了日常防疫检查工作、核酸检测引导登记工作,她还随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走访排查社区异地返乡人员,最大限度地宣传防控工作,提高居民知晓率,增强对防控工作的重视。



“请您做好信息登记和测温扫码工作。”特教19级卓越班的王艺璇同学,在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大因镇大西张前街村口卡点值班站岗,认真做好防疫宣传、检测检查、跟踪摸排等工作,把村民的安全装在自己的心里。村民自觉意识的提高,再加上志愿者工作的到位,成功守护了村庄的安全。

利用寒假的空余时间,19培智二班王紫涵同学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茶淀街七星里社区担任志愿者。处于新年这个特殊时期,人流量比平时更大,王紫涵同学主要工作就是查验来往居民的健康码以及行程码,她说“疫情的蔓延让天津的寒冷雪上加霜,但居民的配合和一句句温暖的话让我充满了力量。”听到这句话,谁又能不为之感动呢?


19培智三班周芾瑶同学听说将要进行全市核酸检测,需要志愿者帮助,就在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全力支援配合防疫工作,在集体做核酸检测时作为抗疫志愿者严格执行工作任务,有效组织检测现场,积极解答群众困惑,在居民遇到困难之时及时伸出援手,顺利完成抗疫任务。通过这次活动,周同学更加明白了每位志愿者之于社会,无异于沧海一粟,而正是这无数的沧海一粟,构成了川流不息。


19级听障班周梓懿,于山西省忻州市原平市平地泉村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工作是体温检测、车辆信息登记。她从202222号—216号,共计志愿服务时长120个小时,检测车辆3500余台, 7300余人。作为一名大学生,她说就应该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积极为防疫工作贡献一份热血力量。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大学生应以实际行动彰显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特殊教育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责任担当和“硬核”的工作作风参与共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勠力同心践行“请党放心、抗疫有我”的青春誓言。

(/虞祥  /抗疫志愿者  初审/元志立 傅康  终审/叶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