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星火”之名点亮星星之火——特殊教育学院学子2022年寒假以来抗疫志愿服务纪实(一)

时间:2022-02-28浏览:1612设置

20221月份寒假以来,特殊教育学院多名大学生志愿者主动请缨,加入到家乡的抗疫志愿服务中去,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志愿服务精神,践行青春誓言;在志愿服务中他们处处体现出特教学子的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发扬学校“博爱塑魂”的校训精神和学院的“三博”育人理念。

作为校青协的一名成员,212107班小学教育专业邱雨同学主动参与一线抗疫,成为青年突击队的一员,与他们一起日夜坚守在华蓥市的各高速路口,坚守在内防输出、外防输入的最前沿。

请您扫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正在忙着帮测量体温的志愿者叫韦安琪,也是212107班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正值过年返乡期间,她们的工作也需更加严谨小心,为此她更加认真仔细,哪怕遇到群众黄码,也未曾出现过差错。

春暖花开之际,疫情再一次来袭了,苏州市出现了一名阳性患者。身处邻市无锡市的1906班小学教育专业杨辰月同学,本着同呼吸、共战疫的理念,寒假一开始,便报名了社区志愿者。登记返回无锡的人员变成了她的日常工作,虽然枯燥乏味,但她深知自己岗位的重要性。

一直羡慕奋不顾身的医护人员能为自己所在城市出一份力的212106班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周嘉曼,在寒假期间也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队。寒冬里,在零下的室外维持秩序,一站就是一天,手脚被冻得僵硬。她最大的感悟就是,全体医护工作者辛苦了,自己在这次防疫的志愿者工作中收获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希望疫情早点褪去,自己也能早日返校。

社会是一个大家庭,我们每个人都是大家庭的一员,每个人都有为大家庭服务的义务。得知自己的社区急需上门上户排查与进行核酸检测的志愿者,20级小学教育专业2007班的关钦予立即报名了社区值班志愿者。这次志愿服务让她在思想认识上有了很大提升,由于服务出色,她还被城区授予“最美志愿者”的荣誉称号,这也让她体会到了为社会做贡献的幸福和快乐。

在寒假期间,20级特殊教育专业培智四班的柳玥同学积极投身于家乡抗击疫情前线。穿戴好防护设备,带好二维码挂牌,她在自己所负责的端口,仔细检查每一位来访者的健康码,宁愿多拦下一个人,也不放任为未出示健康码的人员,遇到上了年纪的阿公阿婆,她也会耐心指导他们如何出示健康码。

 村主任你好,我是一名大学生,想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几经周折,20级卓越班吴陈同学终于成为常熟市的一名志愿者,她主要承担社区信息录入工作,居民排队进行身份证扫描时,不少人违规将身份证放在桌面上,增加了感染概率,于是她一次次耐心提醒居民要小心,扫描时要把身份证托在手心里。有许多年轻父母还带着小孩和老人,清晨的寒风太过刺骨,她暖心呼吁大家让孕妇老人小孩先测。疫情之下大家互帮互助的情景让她感觉心里很温暖,她说她感觉自己不在清晨五点半的抗疫棚子里,而是在一个温馨的小家里,身边站满了可爱的人们。

来自苏州的20级特殊教育专业培智二班黄彦青在担任社区志愿的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患有尿毒症的爷爷,由于身体虚弱,他的老伴用三轮车载着他来的,志愿者们就为他开了绿色通道,黄彦青和朋友一起将他从三轮车上扶下来,帮助他完成了核酸检测,他离开时对志愿者们说:“辛苦你们了。”这让黄彦青瞬间觉得温暖起来,她说“在这次当志愿者的过程中,我切实地体会到了医护工作人员的辛苦,十几个小时吃不上饭,上不了厕所,为了所有人的安全和健康。最后,我向所有医护人员致敬!”

在广西百色市田东县那拔镇六洲村甫老屯担任志愿者的何凤娇,同样来自20级特殊教育专业培智二班,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提高检测效率,身着红色马甲的她早上天蒙蒙亮的时候早已到达现场,指引村民排队,维持秩序,晚上开完培训会后一家一户地指导村民填写信息。恰好碰上了阴雨连绵的冬天,刺骨的寒风泥泞的脚印都不曾阻挡她前进的脚步。她说,“我愿做这样的人:在国家有困难,民族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不畏艰难,所以我成为了千万名志愿者中的一员。”

20级培智四班的邹汀,主动请缨加入到山西晋中市东南街道办事处的防控疫情工作中。作为一名志愿者,她已经连续三个假期参与到社区防控疫情工作中。她说,如果下次还有机会,她依然愿意为祖国的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尽绵薄之力不负青春韶华,以“星火”之名点亮星星之光,是特教学院青年一代的使命,更是青年一代的责任。特殊教育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责任担当和硬核工作作风参与共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勇毅践行请党放心、抗疫有我的青春誓言。(/张晓茹 /抗疫志愿者 初审/元志立、傅康 终审/叶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