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系学术讲座活动系列(四)

时间:2021-12-31浏览:1814设置

1229日晚上七点,小学教育系学术讲座系列活动继续开展。本次讲座特邀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系于素红教授在线授课,讲座专题为《普通学校资源教师的职责》。学术讲座由小学教育系主任赵文超副教授主持。

于教授的研究领域为特殊儿童课程与教学、融合教育等,我校小学教育专业的课程体系中恰有融合教育模块的系列课程,因此,本次讲座对于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入职之后面对的学生群体的情况、自己的角色和职责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也拓展提升了在校期间融合教育模块理论课程的学习内容。 

于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资源教师的概念、资源教师配备的意义、资源教师的职责规定、实践的相关研究、上海市资源教师的职责实践、资源教师的专业素养六个方面展开。

讲座中,于教授指出,要提高融合教育质量,就要改革普通教育,提高普通教育的包容性、适应性、有效性;要为特殊学生提供必要的特殊教育支持,包括课程支持、教学支持、人力资源支持等方面。同时,于教授列举了国家层面以及上海市、广东省、浙江省等省级层面、部分地市层面关于资源教师职责的相关规定,帮助同学们全面了解了我国在资源教师制度建设方面的情况。

于教授重点分析了走在全国前列的上海市资源教师的实践开展情况,包括管理制度、特殊儿童的诊断评估、课程体系的设计、学习材料的设计等方面,图文并茂地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值得借鉴参考的样本。最后,于教授总结概括了资源教师所应该具备的专业素养,既要符合特殊教育教师的专业标准,又要熟悉普通教育课程体系、能进行教学管理与评价、要具备基本的语文或数学学科本体知识与教学能力、要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与沟通能力。

 

 在授课内容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对资源教师职责的一些疑惑和想法与于教授进行了交流,学生们不仅对自己专业的特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也进一步认清了自己入职之后会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受益匪浅。(文、图/赵文超 编辑/徐琴 审核/李拉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