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系学术讲座活动系列(五)

时间:2021-12-31浏览:2041设置

1228日晚上630分,特殊教育系学术讲座系列活动继续开展。本次讲座特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院贺荟中教授为我们进行一场以《自闭谱系障碍的教育原则》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特殊教育系主任陈琳副教授主持。

贺荟中教授,心理学博士,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融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原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自闭症研究中心主任。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自闭症人群社会融合路径研究”首席专家。致力于特殊儿童认知与社会性发展,自闭谱系障碍儿童教育干预有效性的循证实践,自闭谱系障碍儿童早期干预与学校支持下的发展、自闭谱系障碍专业教师的培训与专业化发展,听觉障碍儿童发展与教育,学习障碍儿童教育,志愿服务研究等。2009-2010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心理学系Laura Schreibman 教授主持的自闭症早期干预研究项目实验室工作学习,获得了Laura Schreibman教授颁发的关键反应训练(PRT)技术的资格证书。回国后,首次将该技术引入中国,并开启该技术的本土化研究,与对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及其服务教师的培训,取得一定成绩。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50多篇,出版专著3部,译著6部,承担国家与省部级课题多项。博士论文入选上海市人文社会科学博士文库,并荣获上海市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贺教授近年来在自闭症谱系儿童干预方面进行了很多实践研究,因此在本次讲座中围绕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的教育原则进行了深入的讲授。贺荟中教授重点围绕如下内容重点展开论述:一、重视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教育的原因;二、自闭症谱系障碍的教育目的;三、自闭症谱系障碍教育的原则:自我决策原则、独立原则、常态化原则、功能性原则;四、在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成长的各个阶段对他们进行相关的支持。贺教授在讲解时举了很多她个人在自闭症儿童干预过程中的实践例子,增进了学生对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教育的感性认识,使学生们对她讲述的每一条教育原则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贺教授在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教育干预当中的个人感悟,尤其是如何推进自闭症儿童的教育,都给学生们很多启发。讲解过程中贺教授还和学生们进行了多次互动。

贺荟中教授两个小时的线上讲授,让学生们对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的教育原则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今后的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的教育教学和科研打下一定的基础。讲座后我院师生也就各自的问题与贺讲授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取得了非常好的学习效果。(文、图/陈琳 编辑/徐琴 审核/李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