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系学术讲座活动系列(二)

时间:2021-11-24浏览:3444设置

1122日晚,小学教育系学术讲座系列活动继续开展。本次讲座特邀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齐学红教授在线授课,讲座专题为《生活教育学:后疫情时代班主任工作再审视》。


齐学红教授现任南京师范大学班主任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是国内资深的班主任研究专家。我院小学教育专业培养面向普通小学语文、数学学科教学,兼具融合教育素养的师资,其中,班主任工作也是小学教师必须要了解和掌握的重要内容。因而,这次讲座主题尤其契合小学教育系人才培养的专业需求。

齐学红教授从“师生第一次见面的自我介绍”切入班主任主题,提出了关于班主任核心素养的观点。并重点围绕如下内容重点展开论述:一、问题意识:班主任的现实境遇;二、专业与专业化:班主任专业化概念的提出;三、班主任专业化的理论建设;四、班主任专业化的内容;等。齐教授又把关于这些问题的思考放在生活教育学框架之下,她认为,生活教育学,它可能给了我们更多的思考,而这些思考的是体制化的学校不能够给予我们的。所以,生活教育学也就从学校教育的后台走到了学校教育的前台。

齐学红教授在两个多小时的线上讲授时间里,把班主任工作与理论紧密结合,又旁征博引从实例切入,娓娓道来,深入浅出,让学生们切实感觉到了一场关于班主任工作文化的洗礼,对于他们深刻把握班主任工作性质与了解班主任工作实践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图 赵文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