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开展各专业2018级系列实习指导讲座

时间:2021-09-17浏览:1225设置

开学伊始,特殊教育学院2018级学生的线上校内实习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为了进一步提升实习生们的专业技能与教学能力,93日至15日期间特殊教育学院手语翻译系、小学教育系和特殊教育系分别邀请四位资深一线专家开展线上系列实习指导讲座。

93日上午,资深手语翻译专家唐文妍的线上实习讲座顺利开展,由手语翻译系主任韩梅老师主持。唐文妍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从实习准备、专业学习、自我锻炼和自我保护等方面展开,详细谈论了手语翻译实习过程中所需要了解、关注的问题以及实际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唐老师通过提问启发学生思考,举例强调专业学习和自我锻炼对工作的必要性,以及在工作过程中必须的自我保护。唐老师的讲座帮助同学们对实习及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与认识,以便更好地应对在今后的实习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94日晚上,南京市数学学科带头人王翠的线上实习讲座顺利开展,由小学教育系主任赵文超老师主持。王翠老师在讲座中主要围绕如何进行教学设计、管理班级、与人处事等方面展开,结合自身的经历与实践,为大家分享了她多年的一线教学经验。关于小学数学的教学设计,王老师着重强调在备课时要注意回到原点——重新审视教材,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备课的四大技巧。在管理班级方面,王老师指出三点:要让学生感受教育的温度、要用阳光管理激发学生的正能量、要提高管理的执行力。在与人处事方面,王老师重点强调,在吃苦耐劳中绽放,即肯做事、会做事,努力完成、做好每一件交办到自己手中的事情。讲座结束前,同学们的积极提问,王老师耐心解答,本次讲座在愉悦的互动中结束。

914日晚上,浦口区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芮代琴的线上实习讲座“基于目标导向的培智数学课堂教学设计”如期开展,由特殊教育系主任陈琳主持。芮代琴校长围绕教学目标、教学策略、教学评价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优秀的教学设计应具备的要素。首先,芮校长阐述了精确地评估学生发展能力以及数学课程对于制定教学目标的重要性。接着,她通过丰富的案例重点介绍了教学设计的“三个基于”---基于学习目标、基于学生生活、基于学生兴趣,以及“333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从而强化学生的教学策略。最后她讲述通过及时评价来检测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芮校长在讲座中穿插了多个课例的展示和细致讲解,如课程评估案例、在教学目标中个别化的体现等内容。陈琳老师总结芮校长讲座实用、指导性强,勉励学生们学以致用,在实习中深刻领悟,活学活用。

915日下午,秦淮区特殊教育学校张慧校长的培智学校生活语文实习指导线上讲座顺利开展,由特殊教育系主任陈琳主持。张校长以介绍自身特教经历和情怀开场,奠定了本讲座专业又温馨的基调。张校长主要阐述对生活语文课程的认识、教学设计、实习注意事项三个方面。关于生活语文课程,张校长介绍了它的发展历程、定位、功能、核心理念、总目标和各个学习领域目标,强调在生活语文教学中倡导感知、体验、参与的学习方式。关于教学设计,张校长从智障学生学习生活语文的特点、个别化教学、教学基本原则、教学基本要求、“五有特征”、四个核心问题等方面详细说明,并给出相应教学建议。张校长还分享了两份详实的生活语文教学活动设计,并带着学生进行内容版块分析。最后,张校长提出了五点实习的注意事项,期许实习生们树立正确的认识,保持足够重视、提前做好准备和给予爱。

 

校内外实习是大学生把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相结合的尝试锻炼,也是顺利就业的前提和基础。应对疫情防控的要求,特殊教育学院认真制定线上校内实习安排,邀请一线专家线上指导,组织指导老师和同学们落实居家模拟练习和小组在线指导。至此,学院各专业组织的系列实习指导讲座已经告一段落。本次系列讲座深化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和教学认识,为他们进入实习岗位提供了充足的准备。后续,学院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继续组织开展线上校内实习工作。战役有我,携手同行。特殊教育学院师生同心,一起做好疫情背景下的各项实习工作。 (文/图 吴江文、赵文超、韩梅、莫佳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