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举办2021届毕业生校外实习系列辅导报告(五)——基于培智学校课程标准的数学课堂教学

时间:2020-09-21浏览:1035设置

为提升学院本届毕业生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克服新冠疫情期间校内实习存在的不足,促进同学们校外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特殊教育学院于918日上午8点在实训楼一楼报告厅举办《基于培智学校课程标准的数学课堂教学》的辅导报告。由南京市学科教学带头人、南京市鼓楼区特殊教育学校顾红副校长主讲,学院副院长张伟锋主持,2017级特殊教育、小学教育和手语翻译专业的全体学生参加。


顾红副校长作《基于培智学校课程标准的数学课堂教学》辅导报告

 

主讲嘉宾顾红副校长首先简单介绍南京市鼓楼区特殊教育学校。该校分为二板桥校区和腾飞园两个校区,环境优美且设施完善;课程建设形成了依托评估、把准目标、构建基于IEP的特色课程体系。顾老师表示,热烈欢迎特教学院各位同学到该校实习学习。

在讲座中,顾红副校长向大家重点讲解培智学校课程标准中生活数学课堂教学的标准与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改变传统模式,活动先行,有效开展主题式教学,要践行让生活走进课堂、让学生走向社会的生态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式与课堂模式,不断促进智障学生的学习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




毕业班实习生认真听讲  



接着,顾校长从本体性专业知识和条件性专业知识两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数学教师应具备的专业素养,并给大家传授数学教师必须具备的教材分析、教案编写、数学课堂教学语言等技能,以及四项关键能力:一是熟知概念、吃透内化——具备数学的专业素养,二是眼见为数、为我所用——具有数学的敏感性,三是有机渗透、天衣无缝——有机综合能力,四是胸有全局、上下呼应——把握知识结构能力。

最后,顾校长给大家提出了宝贵的实习建议和要求,希望同学们尽快熟悉各个实习学校的课程安排,努力做到认真听课,及时备课,遵守校规等。


张伟锋副院长作精彩点评并交流学习收获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让同学们深受启发并学习了宝贵经验。相信2021届毕业生将在接下来的实习生活中,学以致用,融会贯通,认真完成实习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师素养,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实习教师。(文/徐琴 姚朱雯 图/吴雨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