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举办2021届毕业生校外实习系列辅导报告(九)——数学课程教学:以聋校为例

时间:2020-09-21浏览:1169设置

为帮助学院2021届毕业生深入理解特殊教育学校和普通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教学理念、课程标准与教学设计,为校外实习做好充分准备,特殊教育学院于920日上午在实训楼一楼报告厅举办《数学课程教学——以聋校为例》辅导报告。由我校资深聋校数学教学法专家朱友涵教授主讲,特殊教育学院慕雯雯博士主持。特教学院2017级特殊教育、小学教育和手语翻译专业的全体学生,以及其他年级感兴趣同学共300多人参加。


说明:2

《数学课程教学——以聋校为例》辅导报告开场


首先,朱友涵教授以数学课程观念为核心,将培智学校和聋校的特殊性作对比,详细分析教学观、学习观、学生观、教师观等数学课程观念。朱教授强调在不同的特殊学校任教时,要寻找适合的教育教学方式,例如在培智学校,教师要选择学生都能接受的数学教育方式,而在聋校要选择人人都能获得的数学教育。朱教授还阐述了教师如何成为学生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他提醒大家作为教师,要在组织教育学生的同时,还要帮助学生学会学习。


说明:1

朱友涵教授作精彩报告


接着,朱教授通过聋校教学录像,引出“教书育人需要有礼仪尊重”的观点。他告诉大家上课时需要给孩子展现才情的机会,增加学生在课堂上的各种体验,创造条件让学生会写、会做。朱教授强调“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实习老师们需要尊重教材、吃透教材,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最后,朱教授给出一些教学目标设计和数学教学建议。比如,教学的领域要与生活相适应,在其过程中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朱教授还勉励即将走上实习教师岗位的同学们:勿忘初心,立德树人;将理念和教学实践相结合;课堂教学要整体设计与呈现,突出重点,等等。

此次朱友涵教授生动精彩的讲座,让同学们对不同学校的数学课程与教学有了更深层次了解。这是特殊教育学院近期举行的第九场辅导报告,也是校外实习系列辅导报告的最后一场。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一系列的实习辅导报告,自己对实习期间不同科目的教学实践、班主任工作,以及毕业论文创作等有了更多信心和底气,实习期间的学习成长目标更加明确,如何实习学习的思路和规划变得更加清晰。(文/慕雯雯陆滢宇 /郑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