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举办2021届毕业生校外实习系列辅导报告(一) ——基于IEP 的培智学校生活数学教学活动设计

时间:2020-09-17浏览:1322设置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水平,帮助应届毕业生高质量实习,促进高质量就业,特殊教育学院于916日上午8点在实训楼一楼报告厅举办《基于IEP 的培智学校生活数学教学活动设计》辅导报告。由南京市秦淮区数学学科教学带头人、秦淮区特殊教育学校教导处王砾主任主讲,学院副院长张伟锋主持,2017级特殊教育、小学教育和手语翻译专业的全体学生参加。

讲座开始前,张伟锋副院长向平安顺利返校的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并通报了学院有关本届毕业生实习的工作安排和高质量就业的新信息,鼓励大家有条理、有远见的规划好实习期间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实习任务。


主讲嘉宾王砾主任向同学们重点讲解教学活动设计的内容和方法。王砾主任形象地界定教学活动设计的概念,即是上课时与学生进行知识传递的剧本。然后,她从教学计划、教学分析和教学活动三方面进行讲解。教学计划的主要内容要结合每一位学生的诊断评估和教师的课堂教学内容进行制定,有助于教师高效完成教学目标,从而进行教学分析;而教学分析可从数学课程标准、分析数学教材两方面入手,在理解学习基本纲领性文件的基础上,进行教材结构分析、教学内容分析以及例题习题分析;在数学教学活动设计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数学设计与实践,第一要对学生情况进行充分分析,第二要明确教学目标的规范表述,第三要提炼教学重点与难点,第四开展教学活动。最后,王砾主任展示了规范的模板,以方便同学们明确数学教学活动设计的流程和标准。


本次内容充实、针对性强的讲座,帮助同学们学习了优秀教学经验,对进一步丰富自己的教学活动设计深有启发。2021届实习生们将在接下来的实习期间,将所学的专业知识投入到实践中去,为未来的教学生涯奠定良好的基础。(文/慕雯雯 王子妃 图/吴雨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