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三): 身体力行 筑梦特教

时间:2020-08-18浏览:712设置


为响应我校暑期社会实践的号召,用实际行动诠释特殊教育学院“三博”精神,我院1908班余若愚同学利用自身专业特长,下沉社区一线,致力公益服务,走访残障家庭,积极开展多种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0年夏季,面对防疫和防汛双重考验,余若愚同学通过微信群得知安庆市团委招募青年防汛志愿者突击队的消息,于72奔赴安庆市大龙山镇燎原社区,穿上红马甲,加入家乡防汛志愿服务的队伍中。烈日炙烤下,跟随社区工作人员走向防汛一线,巡查堤坝。和其他青年志愿者们穿梭在辖区内水库、涵洞等重点区域,清理杂草,打捞水面漂浮物,疏通田间堵塞物。午间休息时,她还主动申请当起客服,对辖区居民,特别是28户贫困户,开展电话防汛宣传,普及汛期应急抢险、常见汛期危险应对等防汛知识,并针对有学生的家庭,积极宣传暑假防溺水安全注意事项。

(余若愚同学向迎风飘扬的党旗致敬)

(余若愚同学和其他防汛志愿者一起协作开展电话防汛宣传)


汛期结束后,余若愚同学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活动,深入大龙山镇燎原社区、百华社区,走基层、探实情,助力贫困、残障家庭教育脱贫。她联系上大龙山镇扶贫办工作人员,并表明实践目的,85日,她在扶贫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访镇辖区内残障贫困家庭,运用手语,就教育扶贫政策是否落实等问题与听障人士进行调研

         (余若愚同学走访残障与贫困家庭时,和听障家庭成员用手语进行交流)


87日,余若愚邀请了走访家庭中的部分孩子,来到智谷创客会议室,教孩子们手语舞蹈《感恩的心》,用手语舞蹈致敬防疫抗洪战士。经过几天的排练,她将手语舞蹈录制成视频,传送给走访的有视听障碍的孩子,希望给他们带去快乐的同时,也能够增强他们对生活的信心和力量。

(图为手语舞《感恩的心》排练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新一代大学生要自立自强,在实践中增长本领,这是个人成长必不可少的一环。余若愚同学在假期中的实践活动得到实践单位的一致肯定,并得到安徽网、安徽财经网等众多省级与地方媒体的报道,向家乡人民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用实际行动让特教学院的三博精神在特教扶贫的道路上闪闪发光,熠熠生辉。

(图为当地媒体的相关报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