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填写入党志愿书

时间:2015-09-01浏览:1655设置

一、填写《入党志愿书》的意义

   申请入党的同志,在党组织准备吸收他入党时要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入党志愿书是一个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和党组织对即将发展入党的同志进行审查的主要依据,申请入党的同志通过填写《入党志愿书》向党组织表达自己的心愿和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的决心。党组织和申请入党的人都必须严格认真地对待。党支部负责人(或入党介绍人)应对申请入党人进行忠诚老实的教育,将入党志愿书的项目及其包括的内容向其解释清楚,申请入党人要严肃认真地按照《入党志愿书》的项目和有关要求,用钢笔逐一填写清楚。

二、《入党志愿书》的填写要求

(一)总体要求说明:

1 填写态度端正。

2 用黑色钢笔或签字笔工整填写,不得使用涂改液。

3 不明确的地方向党支部组织委员问清楚后方可动笔。

4 某些项目没有内容可填写时,应注明“无”

(二)《入党志愿书》填写说明

1.封面:“申请人姓名”处填写本人姓名。

2.“姓名”应与居民身份证一致。

3.“民族”填写全称(如:应该写“汉族”,不能只填“汉”)。

4.“籍贯”填写本人的祖居地(指祖父的长期居住地)。“籍贯”和“出生地”按现行政区划填写到(省、县),籍贯在城市的要写(省、市、区)。

5.“学历”填目前取得的最高学历,本科在读填“高中”,硕士研究生在读填“大学本科”。

6.“单位、职务或职业”,无单位、职务的,填写职业。需写详细,如“广西师范学院文学院**级班学生”。

7.“现居住地”填写现固定居住的详细地点。

8.“入党志愿”着重填写本人对党的认识、思想发展过程和对入党问题的态度。

9.“本人经历(包括学历)”从上小学填起,起止年月要衔接。“在何地、何单位”要写全称。“任何职”应写明主要职务。取得学位的要在相应栏目中注明。“证明人”填写熟悉本人情况的人或以同学习、工作过的人。

10.“何时何地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何时何地参加过何种民主党派或工商联,任何职务”和“何时何地参加过何种反动组织或封建迷信组织,任何职务,有何活动,以及有何其他政治历史问题,结论如何”中的“何地”,应填写到工作单位或乡镇、街道。

11.“何时何地和原因受过何种奖励”,要写明受奖励的时间、经过和单位批准、获奖名称、享受待遇等。

12.“何时何地和原因受过何种处分”,填写受到党纪、政纪、团纪处分或刑事处罚的情况。经组织复查被平反纠正的不需填写。

13.“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主要填写需要向党组织说明,而在其他栏目中不好填写的问题。

14.“入党介绍人意见”, 入党介绍人必须以严肃认真和向党负责的态度,把被介绍人的思想、品质和经历,表现等方面的主要情况,以及他是否已经具备了党员条件的意见,综合地写在这一栏中,以便组织进行审查。两个介绍人在填写意见时,必须各写个人的意见,第二个人不能只写“同上”;或“同意第一介绍人的意见”。填写意见后,要签名盖章,注明日期。

15.“支部大会通过接受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 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主要内容有两个方面:一是说明申请入党者的基本情况和支部大会对他的基本评价;二是记载支部党员大会表决的情况:支部党员数、到会党员数和其中有表决权的人数,表决时同意、不同意和弃权的人数以及表决结果。最后还要写上支部名称,通过决议的年月日,并由支部书记签名盖章。

16.“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进行谈话情况和对申请人入党的意见”,填写组织员通过谈话了解到的申请人的入党动机是否端正,对党的基本知是否了解,入党手续是否符合规定,谈话人对申请人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和是否同意其入党的意见等内容。

17.“基层党委审批意见”,填写党委是同意接受申请人为预备党员。同意接受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注明预备期从何年何月和日起知何年何月何日止。

18.“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填写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表现情况,指出其存在的缺点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写明支部党员大会表决的情况。

19.“备注”填写在吸收有关人员入党,需要提高审批权限的情况下,县级以上党委的审批意见;填写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和预备党员因故去世等情况。

20.某些项目如无内容可填时,应填“无”。

21.需签名盖章处如果没有名章应在签名上加按手印。一般按手印处分别为:封面“申请人姓名”,入党志愿结尾签名处,第七页“本人签名或盖章”,入党介绍人签名。


返回原图
/